close
  你有沒有想過,一個晚上有多長?
在天文學的計算上,將日出和日沒的時間確實相隔12小時的那一天,稱為晝夜平分日(equilux)。
那我們姑且認為一夜是12小時好了。可是一個晚上,又能有多長?
當這晚,我同時面臨了兩段感情的失落,一段是我的,一段是我朋友的......

我一直覺得:理性和感性需要依靠比較,才顯得出不同。它們只是一種相較之下的差異,人卻是很複雜的動物。人有理性的時候,也有感性的層面。只是誰強誰弱,你看見了哪一面而已。
既沒有絕對的理性,也沒有完全的感性。
可不管我們是誰,似乎永遠逃不過感情。

戲曲名作《牡丹亭》裡頭,杜麗娘、柳夢梅可以「為情而死,為情復生」。「情」被推至比死亡更高的地位,這是愛情。
唐傳奇《杜子春》裡的主角幾乎得道成仙,卻為骨肉違背諾言,諸般努力功虧一簣。眾多欲念中,唯一不可斷的,是「情」,親情。
春秋時,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甚深。鮑叔從不在意世人對管仲的批判,只知道並給予管仲所需要的。成語「管鮑之交」,何等可貴的「情」,友情。
世界上的情感何其豐富,在此無法一一列舉,實在也沒有必要。
正如我和我朋友在情感裡怎般失落,並不是重點。

不僅逃不過感情。在感情裡,我們似乎很容易不自覺地有所期待。
期待有一個人愛我,懂我;
期待有一個人照顧我,保護我;
期待有一個人無條件相信我,永遠支持我;
期待有一個人為我奮不顧身,死心塌地、始終如一的對我......
期待啊......多少的期待和空白。
可時間一久,連自己都分不清楚,我講的那些,是期待,還是想像?

許常德老師在〈氧氣〉裡寫:
如果你愛我 你會來找我 你會知道我 快不能活
如果你愛我 你會來救我 空氣很稀薄 因為寂寞


這一句又一句的「你會」,隱含多少渴望,多少傷心。而這一切期盼,都建立在一個注定沒有如果的「如果」。
因為「你不愛我」,所以「你不會來找我,你不會知道我快不能活」;
因為「你不愛我」,所以「你不會來救我」,而「空氣依舊稀薄,我依然寂寞」。
是啊,寂寞的快不能呼吸的時候,可不多著嗎?
人活著,是賴著一口氧氣。但少了那個人,我們是否真就不能活?
或許你還是感到孤寂,還是想念他。偶爾會難以呼吸,偶爾難以自拔的想要他。
可是,當你是你自己的氧氣,再多的痛苦都能像無用的二氧化碳,在一個深呼吸之後,離開你。

既然沒有不疼過,至少讓自己在深海裡,還能呼吸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作 歌曲♫ storyteller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